2016悄然过去,按照惯例又到了一年里做总结的时候,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做年末总结。回首2016,时间匆匆且平平淡淡,没什么特别难忘的事,也没什么特别的变化。在深圳这个地方,你仿佛感觉不到四季的变化,以为还在过夏天,悄然已过去一年。

生活

去年的这个时候和一帮同事在海上世界跨年,挥别了2015,迎来了2016,一起抢新年红包。各自默默许下新年的愿望,又相继消失在人海里。也许是狂欢过后的落寞,依稀记得地铁上还给某人打了一个电话。

曾经热爱的骑行运动在这一年里也逐渐荒废。年初约了两好友骑过一次车,去了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,聊了一些没有聊过的话题,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,走走停停,去探索去发现,总能让人觉得身心愉悦。本打算趁国庆长假去环一次青海湖,重温环湖岁月,和好友再三商量之后还是决定放弃,不适合的天气加上没有充分作好准备迫使我们只能推迟计划。

春节回了趟老家,走亲访友,不亦乐乎。众多亲戚欢聚一堂,其乐融融。约上三五好友,扯天扯地,相聚甚欢,同窗的时光仿佛是在昨天。也只有在那座城市,我才会感觉到自由、感觉到亲切,温暖与幸福。童年、青春、爱情,一一层叠起来,堆彻成回忆的高度。
这年的除夕是在武汉亲戚家过的,两家子人,守在一起看春晚,热闹非凡,这样的场景还是第一次。在武汉约见了一些初中同学,感慨良多。时光匆匆,物是人非,各自的生活已是千差万别,对彼此的记忆也只停留在年少之时。

作为一个不怎么喝酒的人,这一年里喝过的酒远大于过去的总和。第一次喝醉酒,是公司两周年的庆典活动上,很难受又很兴奋。作为一个不怎么喝酒的人,2017我将继续保持不喝酒。

逐渐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重要些,长期缺乏运动,身体质素大不如以前。大南山拓展,超越了自己体力的极限,背着登山包,翻山越岭,徒步几十公里,累到极点,回来后休息一周才恢复。年中的时候,下定决心办了一张健身卡。坚持了半年,体能提高了不少,当然也长了一点肌肉。

身边的朋友在这一年一一脱单,还见证了一个朋友求婚。喜欢过的人都相继结婚,唯有祝愿。

工作

一年来同时间段入职的同事都相继离职,让人深感惋惜。不断加入的新同事,也增添了许多新面孔。我所在的客户端团队虽少,工作上大家都彼此默契地配合,工作之余也能一起愉快地玩耍。月复一月的迭代着版本,看似重复的工作,却每次都有不同的挑战。值得骄傲的是,在空闲之时,也做了许多提升工作效率的事。

  • 格式化的Log的日志输出,提高接口联调效率。
  • 重构了网络架构,提高了稳定性和可靠性,大大简化了之前复杂的流程,降低了使用成本。
  • 搭建了Jenkins持续集成,使Android的打包流程自动化,规范了各版本打包流程,提高了发版效率。
  • 接入了Tinker热修复,使应用具备快速修复线上版本缺陷的能力。

技术

不再盲目的追求新技术,开始关注应用的架构。努力提高代码可读性、可维护性。逐步深入去研究感兴趣的技术以及开源项目。

  • 了解了一些热修复原理,并接入到实际项目中。
  • RxJava使异步操作变得简洁,与Retrofit结合简化网络操作的复杂性,RxJava与Retrofit已是首选的网络架构。
  • 为了更好的理解Gradle脚本编写,Grooxy语言是必知必会。
  • 尝试使用React Native,体验多平台开发。

期望

  • 希望去更多更远的地方走一走,看一看。
  • 提高自己的软技能,写作、沟通。
  • 技术上持续提高,保持进步。
  • 多思考,多读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