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诺带家人去旅行的计划,这次总算得以实现。考虑到饮食习俗和语言文化,参考了多个目的地,最终选定了台湾。这次行程我再次选择了国泰航空,家人从上海出发经香港中转与我汇合后一同飞往台北。从台北沿东海岸线一路向南,主要游玩路线:台北–花莲–垦丁–高雄–台北。

出发前

证件篇:

  • 台湾通行证
  • 入台证

装备篇:

  • 相机:索尼 A6300
  • 镜头:适马 FE30mm F1.4、索尼 FE16-35mm F4
  • 运动相机:GoPro HERO 5 Black
  • 稳定器:飞宇 G5
  • 三角架:思锐 T025X

DAY1

第一天由于延误,到达桃园机场已是晚上十点多。几个航班几百号人同时排队入境,出机场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小时,负责接机的小哥一直催促。不过值得称赞的是,司机小哥的服务还算到位,主动帮忙搬行李。由于桃园机场距离台北市区四十五公里,入住酒店时已是深夜,深感疲惫。

DAY2

第二天安排的行程比较紧,早早便起床了。为期两天的台北游,我们选择公车+捷运的方式出行。在酒店楼下 FamilyMart 购买了交通卡,步行前往我们行程的第一个景点。

工作日,整洁干净的街道上一排排停放整齐的机车。在台湾,机车不仅仅是机车更像是一种文化。

路过早餐摊,要了鸡蛋饼,味道不错,美好的一天当然是从早餐开始。

西门町步行街,白天人迹稀少,许多店铺还未营业,只有夜幕降临后才能体会到它的热闹。

紧邻西门町的西门红楼,建于 1908 年,曾经又破又旧,以专门放小电影而闻名,如今已变为剧场。

台北的公交站,没有大大广告牌。

龙山寺,台北第一名刹,精巧的设计,美妙绝伦,往来的香客也是络绎不绝。

台北总统府,每月第一个周六为总统府大范围开放日。这次时间上完美错过,只能隔个马路在外面拍照,门口正在搭台子庆祝双十节(台湾的国庆节)。

看到学校,有没有联想到台湾的青春电影?

中正纪念堂,为纪念蒋介石而建造的纪念堂,每个整点驻守的仪仗队交接仪式很值得一看。

交接仪式开始了,整个交接过程大概持续十几分钟,左右两边卫兵纹丝不动,差点以为是雕塑。

午饭吃到了正宗的卤肉饭,卤肉入口即化,肥而不腻。也不知道是不是太饿的原因,之后也再未遇到这么好吃的卤肉饭。(推荐中正纪念堂附近的“金峰鲁肉饭”)

整整一个上午游玩下来,家人觉得有点累,送完他们回酒店休息,一个人背着相机,扛着三角架,在街头乱逛。

国父纪念馆,为纪念孙中山而建造。同样有仪仗队交接仪式,中正纪念堂已经看过了,没有兴趣再重复看了。

逛完国父纪念馆,随后前往拍摄 101 高楼的绝佳地点–象山。象山虽然不高,但是带着相机和三角架,爬得也很吃力。为了拍到完美的夜景,硬是爬到摄手平台。

在摄手平台占到一个 C 位,也就拍了一个小时吧。

从象山下来便去了宁夏夜市。背着沉重的装备,挤在人山人海的夜市中,此时天空忽然下起了小雨,疲惫的一天,连照片都懒得拍了。望着长长的夜市,实在走不动了,打包了几份小吃,匆忙打车回了 酒店。

DAY3

前一天的行程过于紧凑,暴走的一天导致腿脚酸痛。睡了个懒觉,来到西门町,吃到了超级好吃的“阿宗面线”。没错,我是站着把面吃完的!

奔向故宫博物馆的路上,空荡荡的公交车像是被我们包车了。(台北公车前后都能刷卡,非优惠卡在下车时刷卡既可)

故宫博物馆,这是我在台北见过的游客最多的景点。众所周知,由于某些政治原因,近几年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骤降,爽了我们这些游客,但是也苦了当地的旅游业。

(博物馆禁止带水和食物,双肩包也必须存管,排队存包会浪费掉大量时间。)

镇店之宝,肉形石、大白菜。馆内藏品数量达 65 万 5 千多件,每次展出的数量有限,展件也会定期更换。这次虽然租了讲解器,但馆内人实在太多,根本没机会细细听完,最后也是走马观花匆匆逛完。

佛系的一天,虽然没走多少路,但逛完博物馆感觉已经迈不动脚步。决定回去吃晚饭,准确点来说应该是吃中饭。西门町夜景,“康是美”麻烦给我付广告费。

台湾三大夜市之一,士林夜市。真的可以走一路,吃一路,玩一路。

超级好吃的蚵仔煎(忠诚号蚵仔煎),酱料应该是秘制的。

DAY4

台湾的便利店真的很方便,前一天晚上在 FamilyMart 打印好预订的台铁票,清晨便直奔台北车站坐台铁前往花莲。

月台等车,开启拍照模式,Hello Kitty 彩绘的太鲁阁号有点萌。

(早起毁一天,从上台铁的那一刻,一直睡觉,错过了沿途的海岸风光。作为普列,台铁整体体验接近于国内动车)

受台风影响沿途飘起了小雨,没想到到达花莲后,天空放晴了。

(花莲县位于台湾东部,夹在高山与大海之间,主要以自然景观为主,公共交通无法直达景区,因此只能包车或者骑摩托车游玩)

七星潭,不是潭,而是海湾,海滩没有沙子只有鹅卵石,迎面就是太平洋。经历了两天的城市游,在看到大海的那一刻,竟然莫名的兴奋。

太平洋的波涛汹涌之极,我深深的感受到了。

面对太平洋比心,吹吹海风,听听海浪,感觉自己快要被晒成咸鱼了。

七星潭往里走便是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,公园的面积很大,峡谷、瀑布无处不见,人工开凿横贯台湾东西的山路弯曲在其中,一面是山另一面便是峡谷。

清水断崖,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。一边是悬崖峭壁,一边是茫茫大海。

29 个集装箱堆叠的星巴克,非常有设计感,适合打卡拍照。

花莲东大门夜市,今晚吃啥?

棺材板,好吃且有特色的小吃,吐司挖空,放上不同的食材,再盖上盖子。

DAY5

今天的行程我们将继续包车前往垦丁,花莲-垦丁有“纵谷线”和“海岸线”可以选择。我们选择了“纵谷线”,全程三百公里左右,由于没有高速公路,沿着 11 号公路和 9 号公路行驶,早上 8 点多出发,包含中途游玩时间,直至下午 6 点多才到达垦丁。

花莲糖厂,日治时期由日本经营,现主要为观光用途,日式木构造建筑群,保留得非常完好。

瑞穗牧场,牧场商店的牛扎糖超好吃。

瑞穗北回归线纪念碑,亚热带与热带的分界点。

池上便当总铺,很有特色的快餐店,类似于铁路便当。

伯朗大道,金城武拍摄的“伯朗咖啡”广告而走红的小路,道路两旁翠绿的稻田,一望无际,非常惊艳。

路上拍到的日落。

这一路的行程,短暂但又令人惊叹。台湾的东部主要以农业为主,行驶在两山之间的峡谷道路上,两旁的农作物极为丰富,有水稻、玉米、凤梨、火龙果、甘蔗、槟榔、芭蕉等等。

DAY6

原本计划这一天租机车游玩垦丁,了解到没有国际驾照的情况下只能租电动车,并且不可载人,不得不放弃这个方案,改为包车游。幸运的是,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司导,不仅给我们准备了冰水,送我们纪念品,还悄悄的给我们买好凤梨,最后在超时的情况下送我们去后壁湖吃海鲜,还毅然等我们吃完再我们送回民宿。

船帆石,耸立在海面的巨大珊瑚石,从外海看,形似船帆。

鹅銮鼻公园,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,南部海域多珊瑚礁石,灯塔是这片海域的指引明灯。

台湾最南点碑,国境之南。

龙磐公园,站在崩崖上,眺望远处的海岸,眼前的海景尽收眼底。(听司导说,这边的海风是冷风,吹久了会头痛)

风吹沙。

海角七号取景地,阿嘉的家。

白沙湾,少年派的奇幻漂流“Pi”最后登陆上岸的海滩。

关山,垦丁最佳拍日落的地方。

后壁湖,邱家生鱼片,价格很实惠的海鲜店,”龙虾” “刺身拼盘” “鲍鱼” “花螺”点了一堆海鲜,最后算下来人均 150 不到。

DAY7

垦丁返回台北,为了安全和节省时间,选择了高铁,距离垦丁最近的高铁站就是高雄左营车站,垦丁到高雄最快的方式就是包车。我们的这段包车行程,体验非常差,先是上车时司机要跟我们确认订单,并告知我预订的明明是三个人。而后在车内又提醒我们在车上吃东西不要掉在车上(我们压根就没吃),全程也是一脸冷漠。

到达左营车站后,想着距离发车时间还很充足,我们决定去看看号称世界最美地铁站之一的美丽岛捷运站。看,果然很美!

(高雄到台北三百多公里的路程,高铁只需两个小时不到。这一路与在台铁上看到风景大为不同,台湾西部以平原为主,集中了众多工业,城市也相比东部城市更为发达。)

回到台北已是下午,闲不住去逛了下松山文创园区,顺路排队去买了网红凤梨酥,晚上又陪着两个女人药妆店买买买,各自收获满满的一天。

DAY8

早上收拾好行李,忍不住又跑去西门町,吃了一次“阿宗面线”。八天的行程很仓促,台湾是一个适合深度游玩的地方,下次又会和谁一同重游呢?不知道又会是怎样的心情,带着憧憬和回忆踏上了返程之路。